2013年7月16日

旅行舊照系列 洛陽篇

旅行舊照系列 洛陽篇

洛陽比開封更可怕,基本上可以說我好像除了龍門石窟和博物館之外就沒去過甚麼好地方了。不過不盡是洛陽的問題,也有些是我自己的問題。

我對洛陽可是帶著比開封大得多的期望的,雖然,嗯,事前我也確實沒找到甚麼很吸引我去看的東西。可是,這是洛陽呀!洛陽呀!!「洛陽城」這幾個字,對我這種人有著怎樣的吸引力、給予我多大的幻想空間?!

其實開封市貌比較破落 (和殘舊),但算是有著一份「舊城鎮」那種個性;而洛陽,卻是那種最最最沒趣的那種「大陸新城」;即使是市內,也沒令人感到甚麼沉澱的那種新城。沒錯,它光鮮、明亮、筆直、康莊;但完全沒有個性,就像個只在近二十年發展起來的地方,而不是「洛陽」。

我已經先在鄭州、開封時上網查過一下洛陽的資訊,當時已經沒有發現甚麼很吸引我的東西 (我本來還是在心裡面用西安的標準來評估洛陽的呢);於是我還想憑自己親身去「發現」一下的。結果這個「現代洛陽」令我頗為心灰。

跑到河南的開封洛陽,其實是我的一次比較長的旅行的接近尾聲部份。說「比較長」,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個月左右;跟大家經常聽到看到的那些動不動說自己怎樣「川藏流浪了大半年」之類的來比,簡直不值一晒;我對此有我自己的心得和看法,有空再獨立說。當時到河南,已經算是那次「大迴圈」尾聲了,坦白說,一點也沒有home sick,但卻已經對「大陸城市的旅行」感到相當厭倦。當時心情也相當之不好,於是也就沒有特別去給洛陽「機會」。

洛陽不是沒有東西可以看,但說坦白,許多是我沒興趣的,例如「白馬寺」,或者甚麼白居易故居這些;「天子駕六」類似的我在西安也看很多。我唯一非常遺憾的是:我那次居然會漏掉,不知道洛陽有個「老城區」。其實我誤打誤撞也有跑到老城區的一小段的,或許那裡只算是其中一段「老街」,而非甚麼精華。因為我看到的那段,不算太吸引。



洛陽市區一景。選這個來做封面而不用龍門石窟,因為我認為這個更能代表我所見的「現代洛陽」。

洛陽的「新博物館」。這裡有個on9故事,故事就是我來到洛陽,地圖告訴我有兩個洛陽博物館,一個新、一個舊;我當然跑去新的那個吧。然後我發現,連的士大哥也不知道這個新博物館,跟著地圖勉強跑去了(很遠,市郊…),答案就是,它根本還在建築中!(現在肯定開張了吧?) 那裡是那種附近甚麼都沒有,根本沒有人沒有車會去的地方;我還走了近半小時走到一個新城區才找到的士回去。

最後還是回到洛陽舊博物館。不算太豐富,始終它只是個市級博物館,而不是省級博物館。但還算不錯。

嗯,我唯一有去看的大景點,龍門石窟。但我反而想不到甚麼是我想說的。你們也知道,我是對那種千人一臉、像在網站上C&P出來的那種千遍一律的「感嘆」深痛惡絕的。動不動「震憾啊」、「一生人至少要來看一次啊」之類的「評論」,我本身看到就已經想吐了。









夜市。看上去弄得比開封好一些。
對,沒了,沒有(值得放的)洛陽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