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一)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一)


終於說新疆了。
(請維族網友稍安,我仍然寫「新疆」,純粹是出於行文方便。畢竟也請你們明白,我們自小就被教育把那裡稱做「新疆」(即使香港也一樣);我們說「新疆」,不含任何不敬或傲慢的情緒。)

想起來,原來我去新疆也已經很久了,是2007年的事情。在中國共產黨的車輪下,相信現在已經面目全非。因此我的「舊」照片,對你們來說也可能有其他附加價值。我經常說,我那時去新疆,整體來說是一次「失敗」的旅程。失敗的是我自己,那時候的我,其實是還不夠資格、還沒有相應的條件去新疆;我對那一切,心理上還未有足夠的準備。可是另一方面,也幸好我早在那時就去了。

關於新疆,我想說的,很多。甚至還是太多了,已經到了反而不知道應該說點甚麼的地步。只好抽著照片來說吧。由於新疆能夠放的照片太多,因此要分幾次來發。




我選這張做本輯的封面,烏魯木齊市,二道橋對面國際大巴扎。



烏市市內最「旅遊點」的地方:二道橋大巴扎。這種型式的巴扎,說白了就只是個「商場」,跟像土耳其的那些巴扎完全不能比。沒法子,誰叫這裡這片土地遭中國人侵略了呢。


二道橋對面的「國際大巴扎」。建築比二道橋更新,但整體倒較有味道。順便一提,許多有關二道橋商圈一帶的「傳說」是正確的;你們信不信?我跑大陸那麼久,卻是在這外面 *首次* 被人從後面開袋子 —— 放心,沒事,我發現的時候他剛剛伸手進去。而在之後,在餐館吃飯就又「幾乎」被騙走一百元人仔 (出於某種原因,這一單我不能公開寫出詳情)。不過也沒有真正損失。(我也不怕「預告」了:後來分別在喀什和烏市,又分別遇到兩件事,後面再說)


烏市一景。嗯,有中國人的地方,他們都有能力把任何城市弄成一模一樣的。


這裡是第二天早上包車上天山看天池的途中。你看到的是那些專門包給遊客們「體驗」的帳篷們。像這樣承包出來的,其實也都是漢人老闆了吧。


進入天山區域,上雪線了。


小天池。其實,在冬季上天山是不太適合的,這個小天池,已經比「真天池」更好看了…


天池。本來結冰了也很好看,問題是空氣,能見度很低。比較好的一點是這種冬季,沒甚麼遊客 (這個時候,除我之外是一個都沒有,倒有幾個公安、幾個「本地人」。我所知道的是,在春夏,這個天池可是大堆遊船在到處來回穿梳,很「中國大陸」的…………


由於先是看到極遠處,有人在冰湖上走(應該走了很久的了),而這種「走冰湖」的鏡頭,可是在電影裡面看過很久,一直想試一次的了;於是也跑到湖邊想走走。但是走不到幾步,估計也就走了兩三米,就聽到本來已經愈行愈遠的公安們大喊,一面喊一面回頭向著我跑過來。很大風,聽不清楚具體喊甚麼,但明顯就是要我回上去不要(在湖上)走。


新疆公路上的假警察。真是嚇死人。


塞外風沙 (新疆的風真是很恐佈的)


街頭饢店。


乾果攤子,烏市街頭景觀。


鏡頭一轉,從烏市啟程飛喀什了。在新疆坐飛機,真是要守著機窗,因為真是每一殺那都是美景。






配上「異國」文字後,QQ就不像中國大陸的東西了。
 看到這樣的畫面,然後一想,還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地頭,唉。


喀什肉販。


喀什街頭。


那些大陸人啊。你們認為自己有甚麼資格,要求人家必得做你們「中國人」?
你們真以為人家很想做他媽的「中國人」?


喀什街頭。我覺得這個鏡頭很有代表性。




饢攤。這種饢,確實根本就是Pizza餅。(另外,維族人的伴麵,吃上去根本完完全全就是「意粉」)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老樓房。不只是「老城」才有這種老式土房的,只是老城最集中。(不知道老城現在是否已被共產黨消滅了?)



喀什的「大清真寺」。資料一直說這是「現代中國境內」最大的清真寺。但其實坦白說,我倒覺得遠比想像中細小 —— 實話實說。
(我沒有拿伊斯坦堡來比較 —— 我是今年才去的Istanbul啊。)順帶一提,看到了,在喀什幾天都是這種天氣。


我把話說白了:我知道這裡有許多內地網民,對「維族小孩」很有「看法」,你們何以這樣想,我是完全明白的,莫以為我們境外人士就不清楚那些事。不過,我是 不會因為你們不喜歡而不貼不談的 。
這.裡,是.他.們.的.家。  漢人才是侵略者。



屌你老母爛化閪,看這雞巴雕像,看看這標語,我也希望買些炸藥來炸掉牠。


市郊的「香妃墓」。ok,維族朋友熄怒,我用「香妃墓」這個字眼也只不過是求「方便」而已。你想說的那些我全都明白,至少至少,我都是去過的人啊。
我要說一件事:在進入香妃墓後,在花園裡面拍了一張,然後 所有在進入香妃墓範圍後所拍的照片,回來發現全部消失了 ,而沒事的下一張照片,就剛好是離開她的範圍之後拍的。而檔案號碼,亦是跳過了中間那十數張「消失的照片」的。



這張是烏市,我走入了很明顯的「維區」;我明顯感覺到不適合拿起大相機來拍照,就改拿出小手機來拍了。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