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二)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二)

現在還在喀什,然後就會啟程,包車前往塔什庫爾干;現代中國境內最西部的縣城、絲路上(現代中國境內)的最後一站。
許多人津津樂道的「絲路旅程」,都是跑到烏魯木齊就結束;但對不起,烏魯木齊, *只是我的起點而已。*
從喀什到塔什庫爾干,是我那次旅途裡面最精彩的部份。這是一條「熱門」路線,有非常多的前進方式。比較最「傳統」的、最「背包」的、通常是鬼佬的走法,並不真是要去塔什庫爾干(往後簡稱塔縣),而是走這條路,再跨多兩小時,經由紅其拉甫口岸進入巴基斯坦 (對,就是香港人「應該很熟悉」的巴基斯坦);標準的鬼佬式走法,是乘坐喀什出發的國際班車。假如是國內遊客,有點極端;因為會想去走這條線路的人,要不是真有點錢的自駕遊,就是驢友,他們都會坐國際班車,多半會是跑去口岸「到此一遊」,然後再找車回頭到塔縣。
我沒有甚麼興趣跑去紅其拉甫口岸 —— 巴基斯坦邊境,有甚麼好看?我有興趣的是塔縣,而從塔縣到口岸,還有兩小時車程,對我來說,不值得花這來回四個小時,我寧願把這四個小時,交給塔縣好了。
而我,我沒有坐國際班車,因為我知道這條路是極其精彩的。我選擇了非常奢侈的方式 —— 直接從喀什包車來回。一個人包車來回。出於各種考慮,我決定不找私車,而去找個正規的旅行社來包車。要價可不便宜:這一趟車,盛惠人仔1400。而我的答案是:這筆錢,是需要花的。頂多說我花貴了,但是「包車」卻確實很有必要。因為這趟路,太美了。




拉到前面做本輯封面。老城區遇見的小妹妹,假如光線對比再強烈些,就簡直像刻意擺拍了。


喀什老城。這裡是從外圍看過去。「老城」是喀什本身最吸引旅行者的地方,不知道現在消失了沒有。


老城區的邊緣。這種感覺深深刻在我腦裡面。然後在伊斯坦堡的Eminonu碼頭旁邊,令我一看就感覺到那種完全相同的感覺 —— 雖然事實上,Istanbul那裡的是「增強版」;但是其風味以及給人的感覺卻是相同的。於是我就馬上證實了,果然,那裡進去(指Eminonu)真是又是一個老城區。


我很喜歡老城區的這些複雜、穿插的迴廊。



「波斯王子」


土城迴廊


夯土古城牆遺跡。這個是就在我住的旅館對面不遠處的。我有「到每個城市都買張地圖」的「習俗」,因為傳統地圖會告訴你許多「科技」不告訴你的東西。看地圖有一個古代城牆的遺跡,細心看看,原來居然就在旅館附近(相差不到一條街)!


我在土耳其一整個星期,也沒有看見過有如斯嚴謹的。但在喀什卻經常會見到。對比一下近月來看見轉貼的新疆告示……



解放你老母!



又走到大清真寺了。其實寺並不大,但寺前的廣場很大,因為到齋月時,大部份人都是在外面廣場朝拜的,也就是你們經常看到的那些朝聖照片。


收費拍照的駱駝。


這張圖我很久以前就放過了,今次我不提示。問:請問誰知道這圖有甚麼不正常之處,促使我當時看見了,會去拍下來呢?


昨天因為時機不對,沒能入寺參觀。今天可以了。這是進入寺門前的小室。


寺的內部。對,這個部份其實一點也不大。


但有必要包含介乎室內跟室外這個部份來評估。這裡還是很大的。掃盲 (ok,我承認我是去完伊斯坦堡才弄明白的):「清真寺」的建築,是沒有任何規定的「標準」型製的。


「土耳其式」的旅遊警察。估計在這種淡季,他們很悶。PS:就在隔一條街左右,我就遇上在新疆的第二位「扒手」。要使用括號,是因為其實他已經不能算「扒手」了,甚至介乎「明搶」了。不過由於我離遠就已經看得出他是有問題的,因此結果並無損失。
又PS:土耳其的「旅遊警察」倒也真是類似這種做型的。


喀什街景。除了偶而看到建築、招牌的簡體字外,老早就忘了這裡被強逼叫做「中國」。


喀什的「大巴扎」。相對還算比較有那份「想像中」的巴扎味兒。範圍也確實相當大,可是出乎意料地,日常商品倒基本完全是「中國大陸化」的,這裡賣的基本是面向本地人的日用品,而所賣的東西,可以說幾乎完完全全跟你在深圳看到、買到的是相同的品種。這個我倒是沒有想過情況如此一面倒的。我是預期會有至少一半產品,是一看就知道還是很「地道產業」特色的。也不是沒有,只是非常地少。


巴扎後面的「大牌檔」。


嗯,「藥材鋪」大家都差不多…


為甚麼還要欺騙自己說這裡是中國的一部份?不羞嗎??


嚇死人。


非常典型的維族人「村子」的光景


「驢的」。不過很慢,非常的慢。


冷笑三聲,嘿,嘿,嘿。「中華人民共和國」啊。


這裡是我遇到的其中一個,大家聽說過的那種「無人社區」。整個範圍廣大的社區都是建好後就荒廢的建築。



第二天,等到約好的車子,起程向塔縣出發了。


新疆,是一個你可以在同一趟路程裡面,盡見春秋四季、看見沙漠然後很快卻又看見雪地的豐富地理環境。圖中這裡,除了燈柱外,望出去許多地方令你覺得自己上了火星的。



看看?又到雪線了。


前往塔吉克斯坦邊境的路口


這裡有個關卡,需要下車查證通關。關員看到我的回鄉卡,看了我幾眼就放行了,反倒我的包車司機花的時間還長。
對,你們看到,竟然還有坐的士跑這條線路的強者(錢包很強悍)!


「白沙湖」。估計是個未完全乾掉的鹽湖和礦物湖。親身在現場,那是一副很夢幻的景觀來的。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