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三)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三)

今集的圖較多,我已經一再減少的了,但許多實在很想放。今集主要還是圍繞著來往塔縣的路途上的,正所謂「最美就在路途上」嘛。我不能想像,假如我當時為了省1400元,不包車的話會怎樣。

塔什庫爾干,「現代中國境內」最西部的城鎮。在哪裡?


就在帕米爾高原的旁邊 (究竟那裡本身算不算已經是帕米爾高原?似乎找不到明確的答案)。在那裡的原住民,不是維吾爾人,而是「塔吉克Tajik」人。Tajik族給人最強烈的印象,就是她們的女人們所戴的平頂帽子,配上頭巾,一見就不會忘記的做型。

我的包車司機是一位退役的新疆兵團士兵,「復員」後就在喀什開車,是少數懂說維語的漢族人。對,即使是「家在新疆」的漢人,也沒多少人會懂維語維文。據他說,塔吉克人跟維族不同,他們「很喜歡中國人」 —— 而我自己的觀察跟判斷是:跟維族人相比 (我強調:是在新疆這裡的本地維族人),確實,塔人對「我們」是明顯較友善,但絕談不上喜歡。她們相對維族人,少了那份「憎恨」,但依然非常「害怕」,害怕漢人。
★★★ 我不打算在本文深入探討這方面。★★★

我很想買一頂塔族女人的那帽子。司機也不清楚在哪裡可以買到,就開車在整個縣城裡面跑;只在一間賣特產的店裡面看到,但店主開價350元人仔(即使司機加入講價也不成功),而且還只有一頂。我本來以為,跟一般維族人的帽子一樣,本身只是件日常「商品」,但看來似乎不是那樣一回事。後來可能出於一種「不服氣」,司機甚至顯得比我還更想買到,他甚至索性在車上看到有塔族女人經過,就停車問她賣不賣(正在戴著的)帽子 :)  。不過事實是,後來我回到喀什、烏市,卻真是完全買不到。

塔什庫爾干本身,還有一個令我跑到這裡的理由:「石頭城」。你們會見到的。

有風光、有人文、有古跡,你們還要問我為甚麼要跑到這裡嗎?



封面照片: 『向西,向西,再向西』 。像在拍「公路電影」。在最西部的省份,跑到最西部的城鎮去。


今集許多照片都不特別寫簡介了,總之就是我很喜歡那張照片、我很懷念當時那刻的光景、感受。這已經是足夠放出來的理由了。


喀拉庫勒湖的「收費景區」。算是這段路裡面比較著名的一個停留點。這張照片主要是為了給大家看看這個「收費景區」是怎樣的。湖是喀拉庫勒湖,遠處的冰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許多人會選擇在這裡扎營的 (或者租帳篷)。
放心,比較好看的照片,會在後面,當第二天回程時拍的。


駝隊。


嗯,總之親身在那裡,遠比你現在看照片,壯麗得多。


回頭給「旅程」拍一張紀念照。後面那個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了,這個位置非常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它的那些冰川。


塔什庫爾干縣界。



嗯,不是給車撞,而是給風吹折的。你們可能不信;我親身去過那裡,我信。


到了塔什庫爾干,當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最西部的城鎮。


塔什庫爾干的地標。鷹是Tajik族的象徵物,她們自稱為「鷹之民」。


嗯,Tajik族的女性。


這張照片,假如弄成黑白,效果將會完全不同。不信?等著瞧。



遠眺帕米爾高原


還是帕米爾高原


「石頭城」。當然值得來看它!


給它拍張「國家地理風」的


這個角度,另一種感覺







塔吉克女性 (跟她們的帽子)

睜大眼看清楚,你們憑甚麼,強逼人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你們以為拍腦袋平空胡扯出一個子虛烏有的所謂「中華民族」,就要人家承認跟你們是「一家人」?



塔縣晚上,跑出去看星。這張是我躺在地上拍的,左上角是房子。這張照片當然經過處理。


早上的高原河流。司機說這條河對當地人來說是很特別的,但是我忘了他所說的「特別」是甚麼了。


高原冰山之河。


在離塔縣不遠步其實有一片區域屬於雅丹地貌。昨天可能是方向的關係,我居然錯過了。在新疆有許多著名的雅丹地貌景點,這裡當然比不上那些地方,但能夠遇上,就已經是種收獲。可惜因為客觀原因,我怎樣拍也拍不出它們「應有」「常見」的那種風貌。


這種畫面很「讀者文摘」


It's a long road.




我特別喜歡這張。我的blog的標頭很長期都是用著新疆的這堆照片的,目前用著的就是這個(不過是另一張照片)


最美的風光都在路上。



「慕士塔格峰與牛」



早晨的喀拉庫勒湖。 ***這一張照片是PS過的*** ,本來在湖面上是有很顯眼的天線,我PS走了最礙眼的那些。你仍然可以在左邊看到留著的痕跡。湖身那條向下彎的我沒有處理。


另一邊。


剛剛才看見結冰的湖,馬上就看見如「火焰山」地貌的那種山了。因為這裡是新疆。


又回到白沙湖了。


開始進入市郊的一些小村落。司機帶我進一個非常「地道」的維民麵館吃午餐 (假如是我自己,未必敢進的那種),用維語來幫我點餐。他說自己懂維語不是吹的。
回到喀什後的那天雖然在市內到處跑,但也沒甚麼特別到值得再放照片的。


坐飛機回烏市。「航拍」是在新疆坐飛機的必備節目來的,不能錯過。





回到烏市,這天去了一間那種就是特意給遊客光顧的「新疆特色餐廳」(這間貌像很著名的,忘了甚麼名字)。當然也有表演。不過跳舞的女孩子卻不是維族女孩,應該是回族的。
(PS:原來許多人(還包括內地人)是把「回族」和「維族」混為一談,當成了同一回事的。)


換了舞衣,同一個女孩子。


包括女侍們,都明顯是挑選過的美女。


預告:新疆的最後一站:吐魯番。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