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四)

旅行舊照系列 新疆篇(四)

今集是新疆篇的大結局,都是吐魯番。吐魯番距離烏市算近,兩小時大巴就到,可以說是一個去烏市之餘必定會一併去的地方。而且吐魯番如此知名,它可以看的東西都很多,至少至少比烏市多得多。

可惜我去的那天,天氣非常不好,而且空氣非常'巍'焗,令人心情浮燥,應該說,極之浮燥。因此照片也不會好看,明明「應該」是很好的畫面,但由於空氣和光線,實際出來就是很難看。一些「Boss級景點」例如 *火焰山* ,我去到也居然完全沒心情逗留,隨隨便便好像「交一下差」一樣拍拍就叫的士司機開車走了…

吐魯番的空氣,還確實真的令到外來者浮燥到判斷力下降的那種程度。甚至我一直到剛才翻舊照片時才猛然想起來:我在吐魯番還曾經受騙上當過!而且而且受這個騙最可恥的,那還是我出發之前就已經知道的一個「常見騙局」——— 而我到了那裡居然還是完完全全好像沒睡醒地上了一次完全相同的當。放心,你們會看到的。

今集最後,補上幾張不是我拍的照片。那是我一個網友的,她也同樣跑喀什-塔縣,不過卻比我剛剛遲一個星期出發,而且她有去紅其拉甫口岸 ——— 相信有網友很想看看中巴邊境。




烏市前往吐魯番途中,經過一整片平原上滿滿的風車。


在吐魯番,是找架的士談好價,一車到底走勻想去的景點的。因為景點很多,你不一定全部都有興趣,選幾個自己想去的,給的士司機替你安排路線(順序)是個常見選擇。
我的最近的景點,是坎兒井博物館。坎兒井是新疆古代的「水利系統」,幾乎介於「井」和「自來水」之間了。



新疆常見的葡萄架。這時不是種植期,看不到那種滿園翠綠的景像。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已經變成一個「公園」了;我去得早,避開了後面來的一大群噁心的旅行團。


狀況很差,根本不應該開放,更不可能弄成「公園」啊。不過,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說完。


這裡就是一個房子了。


嗯,可以想像陽光好的話,拍出來可會多精彩啊。


這個房子工整得多。明顯算是「豪宅」了。看看?還有壁櫃呢。


另一個「單位」,見票即收,上車最後機會啊!




「商場」


「交河大道」。(不是搞笑,真是取這個名字…這裡確實真是那種「鎮中心大街」。)


「交河商業步行街」盡頭的大佛塔。


另一邊的大道


嗯,火焰山。沒錯,確實就是這樣、就這樣子在馬路的旁邊就是了。跟任何人的想像都不同吧?大概你會想像,它是在一大片荒原上、要步行上半小時才會到達的那種吧。沒人會想到,你是隨時可以打的然後停下車,打開車門就見到。


空氣太悶,天色也太差,而且「環境」跟想像的落差太巨大,我的心理上一時還是接受不到,於是真的也就只是這樣隨便給它拍兩張就覺得「沒趣」了,也沒有想去怎樣給它多拍幾張好看的。一種意興闌珊的感覺,上車走人。


火焰山後面的出租駱駝。
★★★對,這就是我明明事前知道,卻偏偏乖乖上當的地方!★★★
多等一會吧。


吐魯番千佛洞。開放的地方不多,不能拿莫高窟來比較;至於千佛洞的故事,上網看吧,我不喜歡C&P,你也不是正在讀《文化苦旅》。


幸好,肯防護一下了。防護甚麼?當然是防護中國人。



其實還有許多部份沒有開放,但我贊同這樣的做法。


這裡是火焰山的背面光景。


嗯,我再一次強調,這已經是老招數,我事前看別人的遊記也老早就知道他們是怎樣騙的,但就是像被催眠一樣,完全忘記這回事而乖乖上當。租駱駝的維族小子大喊「5元隨便走」,其實正常想想也應該知道有問題,但我知道是找不到籍口的,因為總之我偏偏就是上當。嚴格來說,我騎了上去,走出大約十米時我就好像如夢初醒,讀過的「騙局內容」全部想起來了。當然了,到你騎了上去「隨便走走」之後,價錢就變成60元了,那句「5元隨便走」就變成「5元隨便照」了。我跟他們老闆講價,明顯地他也習慣了,我最後丟下30元走人,他也沒有多說甚麼。(全程騎了我想十分鐘左右吧,這樣算的話其實30元不太貴,但是非常不爽。)
btw,拋開「騙局」不談,騎駱駝的感覺很痛苦:因為它沒有放鞍!每走一步都被重擊了一樣!你們懂的!!另外:駱駝味道很大………


對,我一直騎著來「騎射」的。


雖然我只有一個屁股,只騎一頭;但大概這種季節「客人」也少,另一個小子也順便一併帶兩隻一同「散步」。看到他命令那兩隻自己開步跑,我倒真不知道原來駱駝在沙地上跑的時候可以這麼快的。


吐裕溝,屬於宗教「聖地」。



我走到這裡,就被另一群來「朝聖」的維人喝住,質問我的「導遊」在哪?然後大聲責罵,非穆斯林不能走進去,甚至其實連「這裡」也不應該進來。出於尊重,我當然也不作分辯。有些東西我倒不想說得太難聽;因為事實上,我知道在多遊客的旺季,只要買票,管你是回教、基督教還是飛碟教、法輪功也隨便進。
這裡面涉及中國大陸的掠奪式旅遊開發態度,我就不在這裡研究了。



離開時遠眺吐裕溝



高昌故城】 ,知名度極高的地方。小時候我記得是叫「高昌古城」的。比交河大。但坦白說,假如你把兩者的照片搞亂,我是無法輕易判斷哪張是哪個的。



佛塔。


「高昌大道」



我是覺得高昌城是很奇怪的。因為,它的地勢是奇怪的中間低、外圍高的格局,是不正常的。





這裡是一個「墓穴群」裡面的其中一個。很陰森……



在墓穴附近,特多這些不知甚麼名字的蟲。想到甚麼?我就想到埃及的「聖甲蟲」。


(網友照片) 新疆刀店裡賣的紀念品小刀。我仍然有一把小的在這裡。


(網友照片) 紅其拉甫口岸。中國大陸-巴基斯坦邊境。中方界碑。
註:我本人沒有去過這裡。


(網友照片) 紅其拉甫口岸。中國大陸-巴基斯坦邊境。巴基斯坦界碑。
註:我本人沒有去過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