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東莞袁崇煥紀念園

東莞袁崇煥紀念園


今天跟人談起,才發覺我好像一直都沒有把東莞的「袁崇煥紀念園」的照片公開放過,也沒有把它放回進我自己blog裡的「袁崇煥系列」裡面。

我是袁崇煥大將軍的鐵粉,用一些大陸網民的用詞,我是「袁粉」。為了尋找袁大將軍的足跡,我刻意跑過北京、興城(寧遠)、以至遼寧錦州。但最接近我的東莞,反而一直到很後來才去看看。(因為我未去也知道只是個甚麼都沒有的地方)

(對我 「尋找袁崇煥」 的過程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這個系列作。一共10篇,在每篇最後按「較新的文章」就能看下一篇: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hk/2009/08/1.html  )

其實東莞(石碣鎮)的這個 袁崇煥紀念園 確實沒甚麼具體東西,不過作為「袁粉」,我是怎樣也要安排去一趟的。這裡最為「知名」的,當然是原本那塊被廣傳的「掉那媽頂硬上」的牌子,不過也跟所有這些被廣傳的東西一樣,大家都在傳,但沒有多少人會像我一樣,會親自跑到那裡。

沒辦法,誰叫我是袁大將軍的粉絲呢。



假如你們想去,緊記:要去石碣鎮,不是石龍鎮。我那次選擇了去石龍落腳,是因為預計到步時已經是晚上,無論如何都要第二天才能去紀念園,又由於石龍比較「有名」(至少常坐廣深線都知道石龍),以為會比較繁榮,於是就去了石龍落腳。事實發現這樣是毫無好處的,因為原來兩個鎮的對立很深,雙方的士不能越界,就連打的都要「轉車」;而且石龍鎮事實上不見得有多「繁榮」,就連晚上想吃飯都不容易。酒店旅館也並不見得便宜。



入口。(噢,我忘了多少錢門票了,不過印象中也並不貴。

有幾個這樣的雕像。品質不佳,但姑且接受。只放滿桂,是因為我對他比較有好感(相對其他例如祖大樂、祖大壽)



看到了。


 公園的一些佈置,尚算是有特色,「貼心」的。



「掉那媽,頂硬上!」就是這個雕像。不過眾所周知,那句牌扁早被刪了




中國人能不能少辦些核突難看的無聊東西?


一個不知道甚麼奇怪的廟…我忘了解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