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布達佩斯 射擊俱樂部

歐遊專題:布達佩斯 射擊俱樂部

排第一的主題必定是這個。在布達佩斯的Celeritas Shooting Club,是TripAdvistor上Budapest things to do排名第一位 (我也是看到這裡才知道)。
Celeritas Shooting Club
http://www.celeritas-sch.com/packages/
不少人應該知道這次我還會去烏克蘭,本來我是準備在烏克蘭玩的,因為怎樣想也會認為在一個「前蘇聯國家」玩槍應該會便宜。但是具體一比較就發現Budapest這裡還便宜得多,我也曾經發過比較。比泰國還要便宜。
我選的是Gamer套餐,EUR 70再加上我另加的Dragunov,合共才EUR 79 (約港幣800)。先把槍械列出來,後面再發表心得。有許多實操出來,是跟想像完全不同的。
手槍
Ruger Mk.III.  Caliber: .22 LR
Heckler & Koch USP  Caliber: 9x19mm
GLOCK 17  Caliber: 9x19mm
Colt 1911A1  Caliber: .45 ACP
Desert Eagle  Caliber: .44 Magnum 
步槍
Skorpion EVO3  Caliber: 9x19mm
Heckler & Koch USC  Caliber: .45 ACP
Colt M4  Caliber: .223 Remington
Kalashnikov (AK-47)  Caliber: 7,62x39mm
Remington 870  Caliber: 12 gauge
Sniper Rifle
Dragunov (SVD)  Caliber: 7,62x54R

手槍成績:慘不忍睹
先說手槍。首先要說的是,跟想像完全不同,手槍反倒非常難以操控,遠超我預期。可以看到靶紙,我的手槍成績可謂慘不忍睹,而且由於是第一個route,我的頭兩槍還是三槍,還打了在前一位玩家的靶紙上 (由於是輪流上的)。
第二點,就是發現老槍和現代新槍,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相比起來,現代的槍的操控難度,跟老槍比真是差天共地 (主要指人體工學方面)。一開始射的是 .22 Ruger,雖然只是 .22,但開槍的跳動、調整幅度很大。然後換上USP和G17,一握上手的整個手感完全表達了數十年的差距 (不過仍是難用,我指跟想像中。成績能反映這點)。兩支很難仔細描述,畢竟每支只打了9發,但印象中G17比USP好用。
.45 1911,可以看到即使是.45,開槍後的跳動,也足以脫離左手的握控
1911是超出我預期的 不好用 。由於這把槍太流行,也太重要,我是預期它的手感很好的;但一拿著就發現根本不是那一回事。當然比起Ruger好,但實操出來我絕對不喜歡它,握把很虛,很鬆,很「不實在」,除非作大幅度customize,否則就連東方人的手也握不好它。而.45的後座力則比我想像中大。
Desert Eagle開火一殺那
開火後的槍口跳動,完全甩離。COD裡面的情況是真實的
嘿嘿,然後就是重頭戲之一了, .44 Magnum Desert Eagle,一把被神化得太厲害的槍。這是其中一把,我參加時會「擔心」(擔心出醜) 的槍,因為曾經看過youtube,有人試射DE一開槍就整支槍直接打到臉上了 XD 。我還真擔心自己操控不來、或者跌槍、甚至會不會板機力度太大根本開不到槍等等…… 心得:這是整個套餐裡面真正最難控制的一把槍,甚至比起雷明登和Dragunov (!)還要難操控!有一件事:假如大家有玩過Call of Duty系列的話,應該會特別記得它在遊戲裡面的動作圖。 對對對,真實情況就是這樣的!! 可以看影片截圖(美國仔幫我拍片)
又及:實操下,我發現即使是手槍,假如沒有經過訓練的話,Rate of Fire都無法提高(每射一槍後,無論是手力、還是重新調整槍向等等的綜合問題)。


步槍成績
步槍。相比起來,步槍容易操控得多,可以看看靶紙的分別…。
首兩支Skorpion和USC我已經記不清哪支是甚麼感覺了,兩者實操差不多。但不能不說: 紅點鏡在實操裡面真的是神物,步槍的iron sight在遊戲中已經被強化了表現。有了紅點鏡 (well事實上我打的時候他們用的是綠點),整個「打法」「節奏」完全不同。
M4我以為很易用,事實上它本身確是不錯,問題出在它原裝的iron sight上 —— 在室內,它事實上就根本接近看不到,至少我的情況是這樣的,尤其我們還戴上了護目鏡,我根本就幾乎看不見槍前的三叉準星;說句實話,我甚至是接近「憑感覺開槍」的。
相反地AK就沒這個問題。我對AK是有些許經驗的,在越南打過十發… 但在這裡就明白,我那次的「十發全中」根本只能算個屁 ——— 想了想,當時越南那裡的槍的槍身是被固定在支架上的,即是等如本身放了腳架,無論是槍口跳動、以及最重要的「描準時的手持力」都被大幅減輕。現在實操,就自然發現遠不是當時的輕鬆,尤其我已經打了幾十發手槍跟步槍之後…。不過它的iron sight遠比M4好用,卻是事實。
雷明登870是我本來擔心操控不到的另一把槍,因為「想像中」散彈槍應該算是需要力量的,而套餐還把它安排在最後…。但結果卻完全不同。首先,它的重心設計很好,拿上手並沒想像中的「重」,而且最大的分別是,它的上彈動作原來非常輕快,不需要很大的力度;這是超出所有人預期的。我曾經擁有一支SPAS 12手動氣槍,你沒看錯,是氣槍;但它的上彈動作,需要的力度竟然比起這把真的870還要大得多!而且人體工學設計的好,發射時的後座力,跟步槍相差不遠。
散彈槍由於沒有「準確度」的問題,所以並不會打到靶紙上(否則就整張紙廢了),而是打到底下的一塊鐵板。這就反映出一個現實問題:我們發現,站在原地(記憶估計,十米左右?不太記得)用shotgun打鐵板,火熱的碎片屑是會足以打回來原地的(甚至是站在後面的人)。不過我忘了問清楚,他們套餐中用是哪種彈。當然不可能是「大彈」,但使用9 shots還是25 shots還是砂彈?

Dragunov成績 (只打3發)
Dragunov
由於有支架使用,因此其操控比想像中輕鬆,不過它的聲音卻令在場已經打了不少槍械的人都震撼。我的成績以首次打sniper rifle來說算是能夠見人了吧?心得有二:
一、描準時的浮動,真的跟各遊戲裡面的很像(當然指比較後期的遊戲。早期的FPS裡面Sniper描準時幾乎不會浮動的)。
二、它的基本描鏡裡面那些上箭咀(大家應該知道是哪一種)在較暗時同樣難以辨認。

綜合心得:
- 手槍原來遠比步槍難用。不了解這點的話,打傷路人和自己人的機會,比打傷敵人要大。我以前並不相信這種講法,現在我信了。
- 開了共九十多槍,最累的並不是右手,而是一直要用來支撐槍支的左手 (即使手槍也一樣)。打完幾十發,左手已經累到抬不起來。這個差別,在沒試射過數十發前,是根本不會想到的 (只會以為需要練習右手的力量)。
- 好玩,真是好玩。我甚至想即時回頭再報一course,可是擺擺左手,都是算了…




M4的TPS view

Dragunov SVD

教練正在解說SVD

FPS view (很難拍,因為要靠累死的左手舉著整支槍,而右手持相機還要兼顧最短對焦距離。而找人幫忙來拍這種玩野照片又有點那個。

估計是前一個Course有人點了這支大野,仍然放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