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烏克蘭 勇闖Chernobyl

歐遊專題:烏克蘭 勇闖Chernobyl【THE ZONE】

Chernobyl切爾諾貝爾,其實這個才是我今次的主菜。一切都是因它而起的,為了要去這裡,所以去烏克蘭(當然還有烏克蘭美女這塊強力磁鐵);之後無論布達佩斯、維也納…全都算是附加的東西,都是決定了烏克蘭之後再逐漸加上去的。

放心,我不會給你C&P上千字Chernobyl事件簡介,我已經假設讀下去的網友們都至少知道那裡的基本訊息,至少「聽到"石棺"知道是甚麼意思」的那個程度。我也不會刻意在這裡假裝傷春悲秋,對著照片大嘆一堆人類啊!科技啊!渺少啊…之類facebook級別的心靈雞湯萬能key。我就不怕挑明了:作為一名港仔毒撚麻甩,我對它的興趣還是主要來自漫畫和遊戲 ——— 大部份男網友會知道COD4吧,但對我來說,其實我的主要構成印象並不是COD,而是比它更早的 STALKER。


雖然我也不能穿著防護衣進石棺逛逛,但能夠親身進來THE ZONE、能夠親身看看石棺,是每一位Stalker的夢想吧。

(題外。我玩STALKER時,看到遊戲裡面的景色,我一直以為是烏克蘭美工的文化差異(遊戲是烏克蘭公司造的);親身來到烏克蘭我才明白,其實遊戲做得有多好 —— 那裡(指The ZONE)的景色、景觀、尤其那裡的樹林、植被、物事… 完完全全真真切切就是遊戲裡面呈現的那個樣子的。)

基本的comments看照片說話。但有幾項需要說得比較詳細的,我先寫在這裡。


[警戒區]
警戒線至少分兩條,裡面那個是軍方的,而最外圍的第一警戒線是警方的。過了警方的警戒線後,還要開很久的車才會到軍方控制的真正禁區。(原則上兩條警戒線之間,還是仍然有原居民在住的灰色地帶。雖然目前該區域只餘下一位85歲的老婆婆仍然在生。)

[石棺和新石棺]
這是先前發放preview時就有人問起的問題。老石棺相信大家都知道,而大家看到,半圓型頂那個,就是所謂「新石棺」。但我發現大部份人都弄錯了這個「新石棺」的用途 — 這個半圓建築,是用作在建成後,再在它的「裡面」再建一些建築物,而把一些目前暴露在外的辦公建築遷進去 — 這個「新石棺」並不是用來蓋住老石棺,而是用來保護一些仍然在那裡辦事的人員。
(對,似乎許多人不知道,出事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其他機組直到目前 仍然一直在工作中 。)
經常看到新聞說老石棺壽命有限,準備再蓋一個新石棺來蓋住老石棺,這還只是個「計劃」,根本還沒有開始。
在老石棺和「新石棺」的中間,其實有一棟並不起眼的建築物,但你應該在網上各種「遊記」都看不見,因為那是被一直反覆嚴重強調著,絕對絕對不能拍攝的建築物,Tour能夠到達的那裡,所有角度都有特工監視著CCTV,即使你沒有拍,但只要發現你有「嘗試」把相機指向建築,就會有人出來,強制把全團所有人的相機清空 (是他們的人動手去清空,不是請你自己去清空)。坦白說我很害怕有傻星跑去挑戰這個Rule (我那個tour有一對荷蘭煩膠夫婦,真的是Holland friend)。

[不能進入住宅樓宇]
就在我出發前不久,我注意到有人說,現在不讓訪客進入"any building in the ZONE"了,弄得我很擔心,發email問Tour但也沒有得到很確切的答案,因為事實上一切都是不確定的。終於在現場時弄清楚了:
原來就在不久前(不知道確實是多久),有訪客(烏克蘭很強調,該區沒有「遊客」,只有「訪客」)在Pripyat鬼城那些大廈走動時,整片地板塌了 (我沒聽明白,究竟是「地板塌下去」還是「天花塌下來」;"floor corruption")。在那次之後軍方就即時禁止所有訪客進入鬼城裡面的那些住宅大廈,而且每個訪客還要被強制額外交付80 UAH (=港幣80)的保險,不論你本身有沒有買任何保險。
因此,有許多「名景點」都不能去了,例如那個「有很巨大彩色poster」的那個地方(註:文化宮)、醫院等等。而「汽車墳場」因為幅射量加劇了亦已經不能去。又是一個「能去就早點去」的案例。
呀,這些「禁令」也只是針對一般訪客的,事實上,假如你安排private tour的話,還是有能夠去那些地方的機會的……

[檢查幅射量]
兩個警戒線,在離開前都同樣要檢查幅射量的。由於過程看似太「乸西」(隨便),而且每個人都Green light,大家都想當然覺得只不過是「做做樣子」「做做過場」。可是我問了導遊小姐,得到的答案卻是:
由於大部份時候都是Green Light,因此大家看見,他們(軍隊)好像不太在乎一樣。但是一旦Red的話是很嚴重的事情,這裡會響警報的。(妳有沒有遇過Red的情況?) 有,夏天時(估計她說的是今年夏天)發生過一次,前一天下完大雨,到處都是水窪,有個訪客看不清楚路,整個人掉入那些水井中(路上偶而有些掉了蓋的下水道),全身滿是水,結果他要脫淨內褲才能剛好通過(Green light),而且所有東西包括相機(相機也吸滿了幅射水)、衣物都不能帶出去。幸運地那位是烏克蘭人,他在基輔本地有朋友,要等他朋友開車到哨站把衣服送過來給他才能走,但是依然沒有鞋子。


開車進入基輔郊區了…景觀已經很STALKER


第一警戒線。那天是星期六,跟預想完全不同,根本就很多人、很多車子等待著進ZONE… 屌,即刻覺得完全唔型囉


已經開始有廢村廢屋了


「苦艾」— Chernobyl的標誌


紀念逝者之路


廢村屋




偶而會有這樣子的「井」,都很危險。各位STALKER大概會認為裡面能找到些東西出來吧


最初英勇救火的數位消防員的紀念碑


旁邊展出了一些當時救災用的車輛,很快全部都因幅射而壞掉


噢,我忘記了這個紀念碑這位先生是甚麼事情…


我們Tour的導遊小姐。正在廢村跟大家說明幅射表



這種照片是大家預期看到的吧


廢棄的小學校





Stalker們對這道橋很熟悉吧


已經離遠看見石棺了。導遊小姐還說「這裡已經是大家能夠自由拍攝核電廠的最近距離」,嚇得我,以為現在連接近也不能了,馬上狂拍。原來她的意思在於「自由拍攝」,因為再往前就不能拍攝,要直到那個指定的區域,才能在監控之下拍攝新舊石棺。
(沿途都不能舉機)


這就是「新石棺」。


石棺。Stalker們,我來到這裡了。
(武裝直升機呢?外骨骼部隊呢?)



驚見幅射變種馬一隻


到了Pripyat (ghost town)了



你們預期了看這種照片的吧


「噢!生命真是無常啊~~~」 
——— 仿facebook式無病呻吟caption

登登登!各位Call of Duty fans期待著的畫面呀!


據統計,有80%男生認得圖中這個游泳池





沒記錯的話,Captain Price和Macmillan應該就是在這上面等待了一夜 (存疑,要再核實)


COD fans們!你們要的東西!



「誰會珍惜 當你還擁有」 
——— 仿facebook式無病呻吟caption


放完C4記得找好位子預備counter attack了
直升機呢?







都幾喊驚


Department Store




無論是STALKER還是COD,這裡都是名場面





本身招牌上也有這個標誌,像是醫院?導遊小姐好像沒有說明這裡是甚麼地方,也可能我剛好跑開了。


穌光驚現


檢查幅射量,變身Dr.Manhat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