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Man of Steel 的基督教符號

電影逍遙談:Man of Steel 的基督教符號

其實無論是Man of Steel (2013),還是2006的 Superman Returns,都有著很明顯的宗教氣味。Superman Returns還只是停留在畫面上的聯想,而MoS則已經是顯著地被寫進故事裡面了。

一定會有人說,我在下面說的東西,其實都是漫畫本身的設定啊?對。但是怎樣表達出來、用甚麼模式、甚麼面貌去描述一件事情,卻是每一部電影的製作團隊的選擇。

首先很明顯,MoS裡面的Clark Kent/Kal-El/超人,幾乎在整部片裡面都是明喻著「人子」(甚至已經不是隱喻)。
- 影片一開始就不在「人界」,而是描述一場發生在天界的大戰。對眾神(Elohim?)不滿而變戈的、墮落的大天使 (其實這樣比喻對Zod一眾當然不公平,但傳統基督教對於「對家」又何曾公平過?)、還要包括眾神把墮天使囚禁XX年、墮天使發誓復仇的鏡頭。
- 人子伴隨著天降異像,「降生」在農莊。人界的父母也無兒無女。
-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降生的目的是甚麼?這些吶喊甚至多次灌給觀眾。只爭在沒有喊出『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這樣的經典對白…
- 同樣是成年後(經過一段流漓日子),「父」才終於向他現身說明一切。
- 甚至還有「失落的部族」情節!
- (「行神蹟」方面我需要時間核實)

其實我對電影有個疑問,就是Jor-El留給「人子」的那件超人衣服(聖袍?)為甚麼剛巧是在隨便一艘探測船上?為甚麼不是在包裹著聖嬰的那個方舟上?Jor-El自己也說了,人類發現的那艘船「只是以往發出的千萬艘之一」,甚至應該遠在Jor-El出生之前。但先拋開這個疑問,把「人子得見父」並且穿上那套「來自天界的衣服」這件事情,視為他獲知並且承認(接受)自己是「人子」的一個儀式。往後,一切都不同了。

墮天使們乘著諸神的戰車,找到了應許之地,出現在人類的面前,並且全世界人都同時看到 ——— 那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 ——— 就連神的兒子也不知道;可是電影中,卻連父也不知道:雖然他確實應該知道,Clark發動了探測船,會令Zod找到他,Jor是應該知道這件事的。(但更合理的解譯是,Jor死前"Upload"到USB手指時,還不知道Zod往後的下場)

離題一下。Zod使用地球上不同的語言、同時向地球人「佈道」這段情節,其實是出自某篇舊科幻小說的;我以前在讀者文摘看過。原著裡面不是用電視,而是用收音機,「因為人們已經熟悉了收音機的聲音」。對,原著裡面,這樣對全世界進行廣播的,正正就是「神」。

Zod要求人類交出這個「跟他們不一樣」的成員。雖然說是荷李活嘛,但電影還是缺乏了至少一句解譯,為甚麼「美國政府」會成為了「羅馬」(而上校則是彼拉多了。btw,就連許多「自稱天天讀經」的所謂基督徒都沒有注意過,其實總督本身是根本無意去抓耶穌的。這點倒跟電影暗合)。

=======================

經驗得知,這個時候往往就有那些「充滿聖靈的基基」滾出來罵我胡說的了。自己去看看馬太:
27:21 可是總督問他們說:「這兩個人當中,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呢?」他們回答:「巴拉巴!」
27:22 彼拉多問他們:「那麼,我該怎樣處置那稱為基督的耶穌呢?」他們都喊:「把他釘十字架!」
27:23 彼拉多問:「他做了甚麼壞事呢?」他們更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
27:24 彼拉多看那情形,知道再說也沒有用,反而可能激起暴動,就拿水在群眾面前洗手,說:「流這個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自己承擔吧!」
27:25 群眾異口同聲說:「他的血債由我們和我們的子孫承擔!」
=======================

Clark穿上父給他的衣服,展現著神子的能力,出現在現代羅馬帝國的軍隊面前。他擁有大能,但承擔著「為地球人類」這個十字架而投降、自首。始終有漫畫原著嘛,編劇也並未弄出個告密者 (那個網主?)、Lois也沒有「三次不認Clark」、或者美軍主動去抓Clark之類的情節。



天使們的力量,本來每一個都足以跟神子匹敵。在這裡,我的猜想出現了一個大疑問:究竟「主」的符號,在電影裡面投射在誰身上?Jor-El?只對一半。他是「父」,也是全片裡面一直給其他人作出「啟示」的角色,但不是「主」。重看一遍直到這段情節,我才弄懂了:在電影裡面,「主」就是太陽,The SUN。

神子在地球上獲得了「主」的祝褔,他的能力比眾天使至少強一倍(出自「父」之口)。墮天使跟神子在天上的戰鬥,人類根本沒有插手的餘地。沒有人「被提」,地裡的死人也並未復活,但是這場戰鬥卻足夠視為迷你型的哈米吉多頓了,在神子與天使面前,「人造之物」只是脆弱不堪的碎片;就連堪與天比高的衛星都要被打碎墜落。聖經說龍將被囚禁一千年,但電影很清楚,神子卻為了人類,把墮天使殺死了。

對了,Clark知道了自己「神的兒子」身份、並且甘願為人類作出犧牲的這一年,他,都是3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