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讀完【伊斯坦堡死亡紀事】


讀完【伊斯坦堡死亡紀事】


我說過許多遍,我是很迷「君士坦丁堡」這個城市的,也就是伊斯坦堡 (每次都得重申,我喜歡伊斯坦堡,跟「土耳其」沒關係)。而我也正好在去年年頭到過這個名城一遊。

我一直覺得,就像Angels & Demons之於羅馬、The Da Vinci Code之於巴黎,其實Istanbul絕對是一個極之適合作這樣子「Dan Brown式」的小說舞台的城市 —— 甚至我覺得可能比耶路撒冷更適合 —— 然後我就發現了這本書:【伊斯坦堡死亡紀事】;這本書的中文版還剛剛在十月(2013)出版,我自然果斷入手。

這是一本很適合「我」的小說。說的是,對於一般讀者來說,假如你並不像我這樣,剛巧對伊斯坦堡很「有愛」、或者是曾經去過那裡的話,我估計你讀上去,很可能會大打折扣。

這個情況其實也是我一直在猜想著的:我拿Angels & Demons為例(因為我覺得它比Da Vinci Code還要好!我指小說),我並沒有去過羅馬,但假如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已經去過羅馬和梵帝崗、對書中提及的那些地方有記憶、有認識的話,那應該能擁有遠比現在更痛快的體驗!

而我剛剛證實了這個想法,因為我正好在對Istanbul記憶猶新的時候,讀的這本小說。我的猜想是正確的 —— 讀著小說,而我能夠很清楚很確定地一面讀、一面心中喊著「對!對!我知道(書上)這裡是哪裡!我甚至很清楚你在說的這條小巷是正在說哪條小巷子!」。

更何況我剛巧還是一位如此喜歡伊斯坦堡的人士呢。看著一位土耳其作家、一位本身就非常熱愛這座城市的市民,怎樣用充滿感情的筆觸來向讀者描述那些地標 (非常感激,因為他寫的,絕對不是那些你隨便在wiki或者旅遊網站上看得見的「簡介文字」),絕大部份都是我這個異國旅行者所不知道的。

另一部份的驚喜,是「我們」這些華人普遍不認識不了解的穆斯林世界。這裡我指的並不是宗教上的,而是「人際」上的(所以我說穆斯林,而不是說回教/伊斯蘭教);現代土耳其,大概是穆斯林國家裡面最「世俗」的一個國家,於是,我們可以在書裡面,看到在一個現代的穆斯林社會裡面,其實跟「我們」的社會人際結構並沒有宏觀的分別 —— 他們同樣有對宗教並不熱枕的「普通人」,而這些「普通人」也同樣,(在日常生活裡)會用看怪胎的目光來看他們社會裡面那些「很原教旨」、很保守的那些信仰強烈者…… 我會心微笑,因為其實,這的確跟「我們」的情況沒大分別。而我也在書中,「恍然大悟」明白了許多當我身在伊城時,一些弄不清楚、也不敢隨便問的現像。

而作為一本推理小說,此書的那個「核心主題」應該也很迎合近年港人的「抗爭」情感 (不能劇透)。

但可惜,坦白說缺點也不少。首先,假如視作純粹的推理小說,那它不能算很出色,中間許多案件的推論不夠嚴謹;而且最後揭開真相時,那些在前面事先提供給讀者的訊息並不足夠。有部份段落太長,而且跟劇情關係不大(純粹用來build up角色的感情、人際背景,但有點過長了)。

最後的一個缺點是:假如你本身對伊斯坦堡這座城市「無愛」,沒有感情也沒有興趣,那這本書對你大概沒有多大吸引力。可能因為我由一開始,心裡面就在用Dan Brown的標準來評估,在這個標準下,它也確實遠遠不像DB的書那麼充滿電影感和戲劇化。

(很大原因是:DB的方程式是rush,很趕…每一本書都是有著時限,逼趕著讀者的;而這本書雖然也是連環兇案,但卻沒有DB的書那種逼趕性。)

強烈、強烈推薦給喜歡伊斯坦堡這座美麗城市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