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好書推介20140710

好書推介20140710


近期+較早前一口氣買了許多書,然後一直放著未看 (說句實話:現在真的已經不習慣看實體書了,當然,很多書是只適合實體書的,例如多圖片的書)。只拿些最近看完的說。

(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閱讀習慣是"Multi-threading"的;同一時期看幾本書,例如在手機上看的是電子書A,「辦公時間」在電腦上看的是電子書B,回家裡看實體書C、同時可能還有實體書D不斷交替閱讀。我的這個「習性」跟電腦世代無關,小時候已經這樣。)


《特戰綠扁帽》


一個台灣ABC成為美軍特種部隊軍官的故事。跟想像中不同,並沒有太多真的很「軍事」的東西,主要是一些從軍、訓練時的趣事故事等等,但是他確實寫得有趣,看他說事實上寫了共三本書,再看到另外兩本的話我還是會買。btw,這作者後來回到台灣,還實實在在地策劃了一件拯救人質的作戰,不過估計只有台灣網友們有留意。
找這本書(在香港)找了很久,最初認為這題材很有趣味,應該很容易在書店的暢銷書欄上找到。結果跑了最大的幾間樓上書店問,根本沒有入貨、也不打算入貨,但卻幾乎每個店員一看就認得,因為「有幫客人訂過這本書」(卻不打算入貨…)。由於不太想訂書,於是跑進誠品,結果也找不到,但拿去INFO查一查居然有,卻是「被收起來」的…又是政治打壓?
(五月去台北時本來在台北誠品看到,當時還是放到當眼處的暢銷書,照理說不會在一個月後就打壓吧。但我沒買,因為不想背著一堆書上飛機(當時想著香港必定能買到)。)


《一次讀懂西洋建築》

OK我承認買這本書,還是有一部份「裝B」心態的;但是實實在在也很有興趣。這本書非常好,因為它的切入點相當好,剛好就是那個「一般人」能看懂的程度,作為「入門」很恰當。而且涉及的範圍,也是絕大部份人去旅行時最常接觸的那部份。嗯,但坦白說,我還是嫌稍稍「淺」,本來預期它探討得更深入的。另外各種風格的「案例圖」明顯不足夠。
(在香港)這本書我也好像只能在誠品找到。一般樓上書店找到的是其他系列,獨立分開各種風格,例如巴洛克式一本、哥德式又一本;那樣雖然肯定深入得多,但又不適合「入門」了。
在誠品,跟這書放到一起的,還有另一本很大部頭的精裝書,講解深入得多;但卻居然找不到售價(貌像連台幣售價也找不見)。想找職員問,大家都知道「香港誠品」那些職員有多忙,我也不想抱著這樣的大部頭書到處跑(只是為了問書價),結果我連那書多少錢都不知道。大膽估計三百多港幣左右吧。
最後,對這本書(《一次讀懂西洋建築》)有興趣的人請注意:這本書至少有兩個版本,一個台灣版一個香版,我買的(圖中封面)是台版的,而香港版 *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書名* ,忘記了,只記得那書名「很港」的。港版便宜二十元,但整個製作我不太喜歡,圖片印刷也沒有台版好。當時也是被放到同一個版面的,我看完台版放下,剛好目光就看到港版,拿起來看看,咦,「這本也不錯…」然後就發現某些插圖怎的跟剛剛那本書完全一樣?反覆揭了揭,發現連作者都相同,就是書名不同…

【追加】:
找到了。港版叫《歐遊新空間: 打開西方建築文化之門》,睇埋佢個封面,真係好鬼「港」…但成本根本係同一本書。估計呢本港版應該好易搵到。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937227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