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旅行用的「對價表」

旅行用的「對價表」

執舊東西,掉出了一張2011年去越南時用的「對價卡」(或者叫對價表比較容易理解),順便跟大家說一說我一般是怎樣做的。


通常去旅行,除非是一些非常容易換算的情況(可遇不可求),否則我往往會在出發前,自己print一張類似這樣子的「對價卡」,用途是在陌生城市時買東西、看東西時,不需要勞師動眾、或者花許多時間站在原地心算銀碼。 (大家知道站在地攤前,掏出手機/計算機出來弄一大堆功夫來算錢(往往還要花時間才找到計算機apps),有多傻和多妨礙人嗎?)
這張卡片直接放在褲袋或者衣袋。最初我是放在銀包裡面的,然後馬上就發覺每次看價錢都把銀包拿出來還要打開,非常不安全亦麻煩,直接放褲袋就好。

我通常是這樣做的

  • 先用EXCEL砌好這個表。
  • 我通常刻意用比較「保守」的匯率,即是比實際匯率要稍貴一點點的,因為你 實際上 要比銀行看到的匯率要損失更多,尤其是許多國家,你往往還要進行雙重兌換 (例如要用美元/歐元才能兌換當地貨幣)。
  • 跟據目的地的不同,可以有各種變化。例如越南我就額外加上USD來參考。另外像越南盾這種具體銀碼數字往往以萬、十萬計的貨幣,表格上以「千」(K)來方便自己。
  • 不需要精細到小數點後N位。其實像圖中我弄 .00 就已經無聊了,實際上 .0 已經很足夠。
  • Print出來大約一張普通名片大小。
  • 拿一張不用的卡片或者月曆卡,把表格貼上去。因為較硬身的手感比較方便。
  • 用隱型膠紙整個包起它。

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