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安息日公山羊

安息日公山羊

有一個屬於流行文化/次文化(因為不算「主流文化」)的奇怪現像,我發現了好些年,卻沒見到有其他人提及過(在華文世界),但我卻隱隱感覺到,這後面應該真是「有些有趣的東西」;誇張些說,我自己直覺這真是由「有型之手」做出來的。

年紀比較大的網友們,特指男性,我敢肯定幾乎必定認識/見過/對我發的附圖這個東西有印象。在香港來說,最尋常最普及的是把它稱作Demon("Demon"有許多種表現型式,但以往,通常以這個型像作為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型像),亦經常將它作為Satan撒旦的一種主要型像。比較有研究的話,會具體一點,稱其為「安息日公山羊」Goat of Sabbath。也有人會說它其實是Baphomet。

但我現在並非打算跟大家研究它究竟是Demon還是Satan還是Baphomet ——— 這不是我要說的東西。(但無論如何,幾乎比較「通俗」的用法都是將之作為Demon或者Satan的型像之一)

這個型像,曾經非常熱門、屬於很常見的流行文化icon,在各種流行文化上經常出現,例如漫畫 (日本人特別喜歡它)、科幻/魔幻插畫、神秘學、電子遊戲、Heavy Metal products… (但是神奇的是似乎極少在「電影」裡面現身,至少我好像完全想不起)。我敢肯定任何年紀較大的男網友,都必定鐵定一定記得,至少在80年代90年代,它還是老是常出現的。

但是!但是!自從千禧年開始!這個安息日公山羊,就好像一下子完全從大眾的視線中消失。幾乎沒有再在新的流行文化中出現。但以它本來的那個為人熟悉而且熱門的程度而言,突然完全再沒有人使用它(這個型像),是應該令人感到奇怪的事情。不知道會不會早已經有人探討過這個問題,只是我不知道?

(按:Satan經常以一個「頭上有角、有翼」的型像來表現,但請注意,那並不一定是「安息日公山羊」的變異型像。而這是很容易被誤判的。比較容易分辨的方法是:(一)「角」是短角還是長長的羊角。(二)「翼」是蝙蝠翼型、還是龍翼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