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軍事科幻系列:評價

軍事科幻系列:評價

這篇文章千頭萬緒,不知道應該怎樣落筆。過去一年到年半左右,我不定期地看了不少科幻小說,總結卻有點出乎自己預料。先旨聲明,我的英文並不好,都是看中譯版的,而且還是網上能找到的TXT版本(就這一點,如果你想攻擊請隨便,我對這點不作抗辯),因此評價上會否因為翻譯欠佳而引致偏頗,我不敢保證,請對此自行設「心眼」。

由於我閱讀這一堆小說,是由《Ender's Game 安達的遊戲》開始的,然後由此開始"See also"式引申下去;因此最後出現一個非常令人迷惑、卻又非常理所當然的結果 ——— 就是我發現看完這一堆,它們大致的格局竟然是非常相似的。

Ender's Game 安達的遊戲 (1977) ★★★★
Speaker for the Dead 死者代言人    (我沒有耐性讀完)
Ender's Shadow 安達的影子 ★★
Shadow of the Hegemon 霸主的影子 ★
Old Man's War 老人戰爭 (2005) ★★★★★
The Ghost Brigades 幽靈艦隊 ★★★★★
The Forever War 千年戰爭 (1975) ★
Orphanage 孤兒遠征軍 (2004) ★★★★
Orphan's Destiny 孤兒的宿命 ★★★
Starship Troopers 星河戰隊 (1959) ★★★★

以上排名根據我「大致上」的閱讀次序。注意:我列出的中文譯名很可能跟大家認識的不同,因為估計它們多半是大陸譯名。由於對它們的「評價」有直接影響,因此每個系列(而不是每本書)我都附加了其創作年份。出於某種近似「朝聖」的心態,我將它們所有人都一致提及的「參照物」,大名鼎鼎的《Starship Troopers 星河戰隊》放到最後才讀。

令人迷惑、卻又非常理所當然的結果就是:它們幾乎都不約而同地,是以主角的軍旅生涯為主、真正的星際大戰戰爭場面反而是次要的 (當然只是指「大致上」,個別作品不列。例如Shadow of the Hegemon,就完全跟外星人無關)。而且而且更迷惑的是,它們(除了Old Man's War)所描述的外星敵人,幾乎全部都是「蟲族」(雖然The Forever War裡面並非真是「蟲族」,但其描寫也就跟其他書裡面的「蟲族」沒多大分別)。而這些令人迷惑的近似性,估計是因為我在選擇閱讀時用了「引申」方式去選擇。

也由於幾乎所有這些書,都一致指向其參照的「遠祖」—— Starship Troopers,因此我稱這一堆書為「Starship Troopers 類型作」。等同雖然「盜墓」這回事古已有之,但近十年湧出來的各種中國式玄幻小說,都幾乎可以一口斷定它們是由《鬼吹燈》引爆出來的「類型作」一樣。

列表中的星號,是我個人對其的評價,1-5星。可以明確地看到,我的評價極其主觀,幾乎完全「冇面比」,例如許多科幻文青捧為上膳的幾本Ender's Game系列中的後續作,我就幾乎完全看不下去。那裡面同被經常奉為經典之一的The Forever War,我也評為「讀來只是浪費時間」級別。不過坦白說,我很快發現其實那完全就是「年代問題」,這一類「半軟不硬科幻」、又不像Star Wars那類Space Opera,這些可是非常非常受到年代因素而影響的。因此很明顯的就是,除了那本真正殿堂級的Starship Troopers之外,我的評價完全剛好就是愈舊的作品愈不好、愈近年的作品愈好看。

假如真要個別逐本小說來評價,就太花時間了;現在先給上述的概評。假如有人特別想聽聽我對某本作品的評語,告訴我,我再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