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大阪西成區 (1)

大阪西成區 (1)

今天說些比較少人談論的「日本體驗」。可能這裡有不少遊日經驗豐富的日遊達人,但大概很少人住過在日本,在大阪市區,大約 港紙九十多元一晚 的房間。


那裡是「臭名昭著」的大阪西成區 — 當然我是事後才知道的。情況是,這趟旅程其實是相當倉卒的,正常來說我也不太可能才剛剛從泰國回來,就立刻安排再去關西玩,我的經濟情況絕對不是那麼離地的。總之,我決定行程時距離出發大概兩個星期,而選擇去關西的決定性原因之一就是HK Express (香港快運,不是香港航空)的$22機票(當然「實際上」埋單也要大約$1500)。

我沒有想到預訂酒店會是個惡夢。我知道日本酒店難訂,但我以為這個時候肯定是淡季,而且我以為還有兩個星期,雖然會難訂一點,可能會比較貴、可能選擇比較少…等等,但我沒想到的是「根本沒有」。事實上如果我願意拿五千元或以上港幣一晚的話還是有的……

其實還包括關鍵是期間裡面的星期六、日。本來我還想安排幾日直接住京都呢。我把hotels.com跟rakuten.co.jp同步搜查,所有住宿都是兩個網站交互完成的(結果還是出事了,後面會提)。沒有房間就是沒有房間,不要跟我淆,不要跟我說「應該」怎樣怎樣,我不是訂酒店的初哥。

由於還要不斷沙盤推演往後幾個城市的行程,總之較後的住宿都比較訂得輕鬆(也包括小城市本來就不太熱門),而最急趕的前幾日結果都逼得分別住大阪的幾間酒店。其中首兩間相互很接近,都是「動物園前駅」附近(即是西成區)。

當時我在hotels.com找到,看到其價錢時是不太放心的,但看看review,卻又似乎沒甚麼嚴重問題。其實同一時間我還是能找到HKD百多二百元的hostel,但是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對hostel是「抗拒」的(當然別無選擇的時候我可以接受)。只是我決定「賭氣」嘗試九十多元的和室,也不想去住hostel大床位。

預訂之後感到不放心,到處google相關的資料,這時候才知道有關西成區的種種傳聞。簡單來說就是大阪市內治安最差的一個區域,遊民很多云云。其實呢,對於也稱得上「走遍中國大陸」而且住慣大陸廉價住宿的我來說(這裡指人民幣100元以下),這類這樣子的「傳聞」不可能嚇到我吧?頂多就是令我咀角露出一個碇源堂招牌笑容一笑置之而已。

我才不擔心治安問題,「大阪治安最差的區域」有本事跟深圳東莞或者廣州流花相提並論?!但問題是我看到某些日本留學生的帖子提及的一些事情,有時問題不是我,而是人家。心血來潮預感徨徨,我直接用酒店名字google了幾間酒店的官網。由於其中一個預訂是用樂天訂的,因此就是出事了。一看官網,明明白白的寫著只歡迎日本人—也不是寫得這麼赤裸,它寫得很客氣,說的是只接受「能說日語的客人」。

我不會打算段鳩估、到時在酒店前台裝可憐扮誠意xxyy祈求一切順利(我肯定許多「華人」會選擇這樣「搏一搏」)—很簡單,也不是面不面子問題,一旦到時對方無論如何就不肯給你入住,你拖著大行李在街頭逐間問?假如現在還有兩個星期,你已經訂得如此辛苦,你就認為到時有把握拖著行李問得到即時有房間的住宿?

就是這樣,我急得馬上重新安排。偏偏原本預訂了那裡的還正是最難搞的星期六日,結果我的選擇變成了,要不是百多元住床位、要不是二百元住膠囊 (不過這兩個選擇都不再是西成區了)。膠囊和床位兩者我都是抗拒的,只是現在我已經是兩害選其輕的情況了;而最後,呵,我還是寧願去嘗試一下膠囊酒店,都不願意去住hostel   XDD 。因此我這次的旅程還包括了一個膠囊酒店的體驗報告 :o) ,不過那是另一個主題了。

(to b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