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大阪西成區 (2)

大阪西成區 (2)
《史上最強悍,自帶氣味的廉價旅館心得》


先不要急著看圖!因為照片可能令人感到不快!



(續)
不只是說住宿/房間,我還會綜合說說「西成區」整體給我的一些印象。先劇透發表結論:絕對遠遠沒有感覺到人家說的可怕 (我深信主要是,對於早就走慣了深圳東莞這種地方的香港人來說,說實話還真很難碰見令我們感覺「治安可怕」的地區),但,確確實實是看到了不少,嗯,比較沒有預期會見到的日本都市光景。(這裡要強調「都市」一詞)

本來前後會有五日分別留在西成區的兩個旅館 (想想還是用「旅館」比較好),由於第二個旅館因為外國人的關係,改往膠囊酒店;但第一間因為是在hotels.com訂的,因此維持不變。這個旅館租的是單人和室,稅後大約九十多元港幣一晚,公用廁所,公用大湯。

坐南海到新今宮下車 (新今宮動物園前,是同一個地方),走到比較老舊的街頭,並沒有任何「許多blogger們」所型容的「震撼」「難以想像大阪還有這樣的地方」balabala之類的爛文青感嘆。騙鬼呢,我他媽一頭港豬裝甚麼「難以想像」啊,跟深水埗相比,人家這個「最可怕最污衊的西成區」依然比我們乾淨十八倍到二十四倍左右。至於甚麼老人、遊民之類,挑,「咁乍下」?要說街頭令你感到惡意的人的話,香港隨便哪裡也要比人家這裡多十倍。

我還要說,走過街頭那些流浪老野身邊,氣味比咱們大香港的許多個身臭到冤的「普通死老野」還要好聞一點。

拖著行李走到旅館(對,我終於也拖喼了),前台老人雖然不懂英語,但也見慣「外國人」了,畢竟人家已經在hotels.com上註冊預訂。

這區遍佈此類旅館,一般其主要性質,是給那些拿綜援(類比)的單身老人們長期租用的褔利性住宿,所以在許多旅館的標示上都能見到相關的資料。當然也有不少像我這種「誤闖」的窮遊客,偶而也看到一些這樣子的鬼佬backpacker身影。另外,顯然比較接近地鐵站的一些同類型旅館,早就「聞到商機」翻新改裝得比較漂亮,變身成廉價的「標準酒店」。我看過,價錢大約是翻了一倍(依然便宜得可怕,這裡是大阪呀);只是當時我租不到吧。後面會有這類翻新酒店的照片。

進入和室房間,坦白說一切都在預期之中。事實上比我預期的要好,因為我根據直覺,會以為這種房間可能會有「up味」,但事實上房間很乾爽。我是首次嘗試住和室,坦白說,長期只能坐在地上(塌塌米)其實是活動得不舒服的,但這只是個人的習慣問題。

最大的問題,應該能想到了,就是廁所。怎樣說呢,其實是可以接受的,舉例說,我沒有預料到這種老人宿舍的公共廁所,地板雖然不能說乾淨,但至少保持沒有濕滌滌;廁格比起地下鐵等地的公廁廁格稍差些,但仍然可以接受,臭味還是有,不強烈。住了三日的廁格真實使用心得是:可以使用,但這裡是日本嘛,可以跑到外面的廁所更乾淨舒服。但沒有預料到,最髒的地方反而是洗手盤。

我太了解「讀者們」所真正要知道的東西了…因此,我非常噁心地將一些房間、尤其廁所裡面的一些部份拍照 ,以便給大家真真切切地明白, 實際上的狀況是如何。我知道這很噁心,非常痴撚線,但估計這樣更客觀,而不是「我話」它怎樣怎樣。(掛著衣服那個房間估計是長期租客)
【再三強調,照片可能令人不快】








 

 


至於浴室,我反而非常滿意。首先,這是我頭一次嘗試這種常在漫畫/劇集裡看到的,日式的公共澡堂;本來我是很害怕的(怕的是因為不懂而鬧出甚麼笑話),但膽粗粗試過之後,現在我非常喜歡大湯!(即使以往在大陸去過桑拿—我指那些很大間那種—我都是從來不會去浸它們那些池的)。可惜大湯無法拍照。

這裡最不方便的倒是洗衣服。大家都明白,洗衣容易乾衣難,而在這種沒有私人洗手間的旅館,就連洗衣都不方便。旅館是有入錢洗衣機,卻沒有乾衣機;小小和室裡面也不適合晾衣服。作為一個這樣子的綜援區,附近是有許多自助洗衣店—但全部都在晚上六七點就關門了。你不是長住這裡的老人,而是遊客,你可不會浪費寶貴的白天時間,跑去洗衣服的(因為一套流程下來至少要搞一個小時或更多)。我的解決方法:「沒有」,我還是把幾日的髒衣服全部打包,留到下一站(膠囊酒店)時一口氣洗……

(to be continue)